商务合作

科大国创,大数据精准战“疫”

2020-02-27 17:06:56 来源:科大国创 责任编辑: wwb 收藏本文
摘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科大国创一直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CPS中安网 cps.com.cn】2月14日,科大国创向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定向用于支援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抗击新冠肺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科大国创一直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自正月初二开始,科大国创便正式投入到这场战“疫”当中,先后派出100余人为省卫健委、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合肥市大数据资产公司、蜀山区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提供技术保障工作,针对性开发了大数据疫情监测、公共卫生应急指挥和“合肥通”疫情专题应用等产品,为相关各级政府的疫情研判和协同指挥贡献了一份“国创力量”。

  大数据精准战“疫”

  在大数据时代,面临严峻的疫情,同样可以利用大数据,提升疫情治理决策的科学化和精准化。利用在大数据领域积累的经验,科大国创在快速支撑省市区政府防疫应急指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精准施策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各区、县疫情统一上图,挂图作战,实时监控所有区县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的病历分析,同时绘制每天的动态分析图,给市区指挥部提供疫情研判和分析;二是信息共享引导社会积极抗“疫”:为每个街道配备单兵移动作战设备,实时采集、快速汇总各小区街道的疫情数据,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并及时对社会群众公布信息,影响积极的社会共同抗“疫”的氛围。

  以下是科大国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战疫情推出系列产品的一部分:

  大数据疫情监测指挥系统

  系统通过大数据手段科学辅助政府有效抗击疫情,能够实现主要疫情指标实时展示和趋势分析,自动分析考核各项政策、工作的落实情况,从而发现薄弱环节、改进和提升工作效能。

  系统包括指挥中心子系统和掌上“疫”控APP,主要功能包括值班信息、疫情指标及分析、疫情地图、收治能力分析、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实时动态等六大部分。

  值班信息:及时动态显示当天区、镇、街、开发区值班人员情况,做到信息透明方便应急联系,与第三方通信融合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一键拨号和群组呼叫。

  疫情指标及分析和疫情地图:针对确诊、疑似、发热、密切接触、疫区输入人员和治愈情况等多项主要指标实时进行展示和在GIS地图上数字和色块预警,从而对整个辖区的疫情分布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对各项指标进行趋势分析,辅助疫情形势的把握与决策;对重点关注对象如确诊人员可以进行详细信息的查看。

  收治能力分析:结合定点医院的收治实时数据,通过图表实时分析和展示各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物资保障状况,从而实现收治能力与物资的科学调度。

  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系统将各级部门针对疫情开展的摸排情况、各专项小组工作、镇街开发区工作、辖区小区封闭和包联信息进行了电子化和网格化融合,方便信息查阅。

  实时动态:系统按照预设的模板,各区域或街镇可一键生成工作简报,方便信息及时准确地实现分级报告。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智能更新国家、省、市和区关于疫情方面的最新新闻,了解政策和事件的最新进展情况。

  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

  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旨在提高县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级预警、快速响应,以及指挥调度的协同高效;对事件的预警、报告、响应、处置、查处等全过程进行跟踪、处理和评估;建立针对各类事件的案例数据库、预案知识库、预警模型库,为预防、监控和妥善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可与省市应急指挥平台以及相关疾病报告与监测系统实现对接,打通县区卫生系统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业务流程,让信息更畅通,处置更及时,决策更精准。

  系统支持对重大活动提供卫生安全保障工作的综合管理和预案推演,从而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实现公共卫生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科技型的战略转变,促进政府创新协同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的专业化水平,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

  系统可结合社区网格化系统,利用单兵设备、掌上网格APP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数据采集、危机研判、决策分析,任务部署、视频会商、联动指挥、现场支持等功能,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出最快的反应,启动对应的预案,有效地动员和调度各种资源,进行科学指挥决策。

  系统建设主要包括:应急资源GIS一张图、预案管理、单兵系统、统一通信融合、视频会商、应急值守、现场处置、指挥决策、信息发布和应急评估等。

  本系统已在蜀山融•数字中心智慧应急系统中应用,为蜀山区本次新冠疫情的监测、信息采集与接报、指挥调度与辅助决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卫健委省级疫情防控统一信息支撑平台

  科大国创卫健委省级疫情防控统一信息支撑平台以大数据采集、交换共享和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对采集的疫情数据进行汇聚、融合和统计分析,构建强大的数据挖掘、报表展示、能力开放系统平台,旨在消除信息孤岛,高效实现省卫健委各信息系统间的数据交换与业务流程的集成,打通各级医院、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等相关单位的数据交换通道,实现省卫健委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的目标,为卫健委公共卫生相关业务信息系统提供可靠,准确,全面的信息支持,促进卫健委疫情防控智能化,并为全省疫情防控业务的建设、开展服务和管理活动提供决策支持手段,形成流程协同与互连互通的信息支撑体系。

  平台主要包括数据标准、数据采集、统计分析、数据交换共享等功能。

  数据标准:建设覆盖疫情防控全业务领域的数据标准体系,开展疫情防控业务数据集标准建设,规范数据采集、整合、共享机制,发挥数据对决策的支撑作用,指导和推进疫情防控管理。

  数据采集:数据采集遵循国家卫健委相关标准,建立省、市两级数据采集通道,实行属地化管理和分级负责制度,逐级审核报告,动态、系统地收集信息,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并及时将结果自动上报,确保疫情信息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统计分析:疫情信息数据通过采集存储至卫健委数据中心,通过数据仓库+BI技术,自动进行分类汇总,根据权限生成各级各类统计数据,提供丰富的图表展示,也可批量生成标准模板的统计资料。

  数据交换共享:构建高可信的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全省统一的疫情数据中心,打通国家、省市县区的疫情监测数据,以及市场监管、医院和公共安全等机构的交换共享通道,实时或定时自动向卫健委传输报送疫情数据。

  后台管理:为确保用户安全可靠访问,系统包含统一用户管理、组织机构管理、角色管理和权限的管理控制。统一用户及权限管理系统在用户组之间定义操作权限,定义用户可以访问哪些功能、哪些数据。

  目前该平台产品已开发完成,可应用于卫健委省、市级公共卫生管控方面的信息支撑。

  风雪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战“疫”中有无数逆行的普通而不平凡的人们,也有无数人响应号召“少出门、不串门”,特殊时刻,所有人团结一心,迎难而上。而作为一家高科技上市企业,科大国创希望用大数据的力量,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克时艰!

关键词科大国创科技抗疫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