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数字中国”加速落地,数字产业前景不可估量

2023-12-20 10:27:07 原创    责任编辑: qzy 收藏本文
摘要:众多行业企业,开始不约而同地向数字产业赛道聚集。

    【CPS中安网 cps.com.cn】 

自《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实施后,数字中国建设持续升温,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也大大加快。

在“数字中国”战略的驱动下,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形成合力。在这股合力的助推下,数字产业迅速成为最强风口。众多行业企业,开始不约而同地向数字产业赛道聚集。

多方合力,加速培育数字产业生态

近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电科)与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华录集团)实施重组,华录集团成为中电科的控股子公司。

华录集团成立于2000年6月,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专业从事数字音视频、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而中电科是国务院国资委为唯一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国有独资企业,旗下拥有47个国家级研究院所和18家上市公司。

华录集团与中电科整合将有助于形成“1+1>2”的合力。华录集团与中电科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应用、以及数据安全产业等领域具有良好的业务协同性。

业内惊呼:首个数字产业“巨无霸”即将诞生。

重组后的中电科,实力更加雄厚,拥有4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19家上市公司、20余万名员工,其中55%为研发人员。堪称“数字经济国家队”。

华录集团与中电科的合并重组是2023年央企合并第一案,也是数字经济合并第一案。这表明,数字产业即将迎来市场爆发,央企已经开始深度布局。

此次华录集团与中电科重组,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加速培育数字产业生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助推“数字中国”落地。

因此,中国华录与中电科重组,意义深远。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数字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水平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在当今世界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和前途。

“数字中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促进数据资源循环,提升数字资源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城市全面发展。

当前,中国已经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在许多领域甚至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比如5G、移动支付等。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将推动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从而加快“数字中国”的落地。

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助推数字产业发展

“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支撑。为积极配合数字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驱动数字城市与数字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智能物联、人工智能、智能安防、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类智能技术在数字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应用,2023年10月,我们举办了首个世界数字城市大会——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大会以“连接世界 感知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全球20多位中外院士,多个城市的市长/副市长,300多位专家、企业家共聚一堂,就数字城市顶层设计、数字城市发展机遇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探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深圳大学微电子研究院院长、半导体制造研究院院长王序进院士,以及华为、中国电信等企业代表发表了精彩演讲。院士专家聚焦数字城市各领域,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共谋数字中国发展。

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吹响了数字产业发展的集结号,为数字城市发展和数字产业转型提供了新思维,必将为数字产业发展,为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数字产业,前景不可估量

近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

“数字中国”建设是党政“一把手”工程,这就为“数字中国”的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技术层面,智能物联、人工智能、安防、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类技术的深度融合,也为“数字中国”的落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在“数字中国”战略发布前,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就已经形成江河之势。安防和智能物联是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同时也是数字产业的探索者。

在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数字中国等多轮引擎的驱动下,一个庞大的数字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按照远景规划,“数字中国”建设完成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安防和智能物联作为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底层技术,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将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前景不可估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数字中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