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DC World 2023 视点 | 一文带你了解「数字城市」

2023-09-04 13:55:20 原创    作者:杨儒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人们对城市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探索从未停歇过。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背景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是现代文明的标志。

人们对城市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探索从未停歇过。

1998,第一届数字地球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发表了《数字地球北京宣言》,开启了人们对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探索之路。2008年,IBM 推出了“智慧地球”发展战略,描绘了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为运行载体的新型城市。2012年,住建部在全国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确定103个城市(区、县、镇)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640 (21).png

数字城市是指借助ICT技术,对城市治理、政务服务、民生发展、经济发展等进行多维度表达和数字化升级。

数字城市是社会产业升级和国家顶层规划大背景下提出的。

产业升级是社会千行百业都在探索的数字化转型,也就是数字经济。

顶层规划是2023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明确了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二、产业

数字城市的建设基础是数字化,其中包括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也被称为数字“四化”。

数据价值化:价值化的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加快推进数据价值化进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本质要求。

数字产业化:数字城市发展的底层技术和基础设施,例如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

产业数字化:数字技术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中的应用,城市各个场景的数字化升级。

数字化治理: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更加优化的新型政府治理模式。

640 (22).png

数字城市的发展,有条可参考的技术进阶路线:

首先,数据采集,将城市里海量传感器收集的数据做好数据结构化的工作。其次,数据中台,构建城市级的大数据池。再次,数字治理,为城市中的每个个体都可以提供数字化的服务。最后,孪生城市,对物理城市数字化建模重构,进而实现对其优化与反哺。

640 (23).png

数字城市涉及的产业和服务很多,但大致可以从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要素、数字保障和数字生活五个方向绘制其业务图谱。

640 (24).png

数字城市的竞争力水平,我们可以从城市的信息基础、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低碳发展和技术创新五个维度去判别。

640 (25).png

三、机遇

数字城市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新产业、新赛道。

首先从底层技术到基础设施,数字城市涉及的产业众多,对软硬件、IT、信息服务等都有大量的需求。

其次数字城市的场景应用众多,数字交通、数字政务、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能源、数字社区、数字乡村等,几乎覆盖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数字化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3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9%。

其中,中国数字化城市市场规模将占据全球市场的27%,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6199亿美元。

640 (26).png

有市场需求,有顶层规划,有发展前景,数字城市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浪潮。

2023年10月25到28日,“全球数字城市产业博览会”及“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将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召开,邀您共话数字城市产业新机遇。

640 (27).png


640 (28).png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数字化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